论诗,写诗给谁看?

论诗,写诗给谁看? - 月映天涯_张彦伟 - 月映天涯_张彦伟

 (图片:网路)



我不是诗人,也极少写诗填词。

只是,经常浏览网路空间,总能看到很多诗词文字,总有很多爱好诗词的朋友,所以读的多了,就有一些感悟,不是源于任何理论性的东西,只是因个人的感觉。 

写诗读文,总是一种很好的爱好。 

不要说会写诗是一种很了不起的事,即便是读诗也是一种很美的事情。 

我认识的朋友中,有一位女生,很有才情,我总喜欢静静听她解读诗词,听她赏析,听她读那些经典而美好的句子。每当这种时刻,时光是那样美好而静谧,悄然间半天就过去,很多时候,两人恍然发现,时间竟过去了很久。

她自己写诗填词的功底也很好,毕竟是中文系的高材生,又有着家学渊源自幼的艺术熏陶,只是遗憾她十分内敛,别人很少见到她的文字。

她写诗词,只是自娱,写在自己的本子上,自己读、自己品味。 

对于她,文字、诗词是一种自己的人生,是一种上苍赐给的美丽花朵来点缀着生活,仅此而已。所以,很多时候,诗词是给她自己看的。 


我喜欢文字,写文字,大约受到她的一些影响。 

对于文字的感觉,大约是来源于那些美好的时光。 

只是,文字对于我,更多的是一种记录,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,记录自己的感悟印象,记录自己的神往追寻,记录自己的旅行飘荡。

总舍不得丢弃,那些珍贵的瞬息美好。

没有文学家、作家、诗人的任何梦想与追求,文字只是点缀我的生活。 

所以,文字对于我只是工具。 


文字,另一层面,是欣赏,是品味,宛如一盏极品的清茗总要入我心,荡我怀,才值得欣赏。 

诗词,更极需美感,没了美感,再有道理再有哲理,也不是好诗。

如果,连最基本的愉悦感都没有,谁会耐心品读你想表达的内涵?


对于网路文字,各有各的见解,各有各的缘由,各有各的取舍。

有人就喜欢写的感觉,没什么错;有人喜欢以此交流,没什么错;有人只是一种爱好与习惯,也没什么错,都没什么错。 

就是表现形式,也各不相同,有文字功底及其了得的,能把几十个文字玩出花来;有的文笔优美、细腻,写的荡气回肠,写的风情万种;也有的高深莫测,虚无玄幻,大概除了本人,别人是很难理解。 

这些,都是很常见,也很能理解的事情,因为总有各自的缘法。

但是,总要问问自己,你的诗文写给谁看呢?你是写给自己的内心?你是寻觅千万中人内的那个能唯一读懂你的人?还是你觉得写得晦涩难懂就是高人?还是仅仅优化美好自己的生活?还是缱绻自己的一颗情怀、百般风景入梦来? 


读诗的人,也要问问自己,读自己的诗词可曾对得起自己的内心,是自己内心真正觉得有价值的东西?自己写给谁来看、来读、来拆?真觉得别人点赞就是欣赏你的文字、是认可你?你的文字入你自己的心么?


读别人的文字,你能读完么?能静心读么?你真的读懂了里面的内涵?还是,你只是因为对方的名衔,没读懂也违心不懂装懂写下好评?或者只是到此一游,表示自己曾来过? 



评论

© 月映天涯_张彦伟 | Powered by LOFTER